仪器总数
仪器总价值(元)
年使用机时(小时)
  • 通知公告
  • 平台简介
更多

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是学校教学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这几年我校的建设和发展,教学 科研仪器设备的存量资产大幅度增长,由于这类设备科技含量高,技术先进,价格昂贵,更新换代快,使用成本高,使用频率相对低,因此,校领导非常重视大型仪 器设备的共享工作。近两年来,根据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以及学科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提出了以建立健全仪器设备资源效益管理机制 为重点,将我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存量资产有效地转化为设备资源,结合教学、科研经费的使用与管理需求,建立以校级科研实验与检测中心、各学院、实验室或设 备机组为平台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系统开展技术服务的收支独立核算运行机制,本着“开放共享、有偿使用、独立核算”的原则搭建了全校范围内公用性较强 的、具有学科特色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优化资源、倡导成本核算、鼓励科研项目的校内协作、充分发挥应有的设备资源效益。
 
    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包含校院两级共享平台,在保证仪器设备安全使用的前提下,实现大型仪器设备信息资源的完全共享,建立了清晰的仪器设备共享管理体 系,该体系包括大型仪器设备预约管理系统、大型仪器设备授权管理系统、大型仪器设备计费管理系统、大型仪器设备效益统计管理系统几个部分,通过预约、授 权、计费三大模块,实现了大型仪器设备信息发布、计费制定、用前预约、刷卡签权、实时扣费、财务结算、绩效统计等多元化、自动化的管理。

    同时学校也将出台关于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科研仪器设备有偿使用工作管理办法、建立大型仪器设备面向本科生开放工作办法,对校内人员测试和实验 实践研究项目的测试进行补贴。通过资金的宏观掌控和加强购置前的论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和资金的使用效益。还计划通过与企业、公司合 作逐步建设具有我校特色的设备和测试方法的国家计量认证的测试体系,使仪器设备的测试数据更具行业权威性,更具影响力,提升学校的影响因子。通过积极参加 国家和地方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建设,对全社会开放共享,为国家和地方的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发挥作用。

预约信息

实时仪器排行

统计排行

近7天
近7天
近30天

仪器使用走势